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头条新闻: · 城中区:靠前纾困,让群众不再忧“酬”    2024-04-19     · 城中区:“送戏下乡”进乡村 文化惠民暖人心    2024-04-16     · 区委理论学习中心组党纪学习教育读书班开班    2024-04-15     · 城中区开展“一学三促”宣传活动    2024-04-09
站内搜索:
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新闻动态>>部门动态>>正文

城中区市场监督管理局2021年中高考期间食品药品安全温馨提示

2021-06-03 10:15  点击:[] 来源:

2021年中高考在即,为保障广大考生饮食用药安全,城中区市场监督管理局提醒广大考生和家长要注意饮食健康安全、合理用药,谨防食物中毒或药物不良反应,以免贻误考试。

科学合理膳食。建议考生尽量居家就餐,注重均衡营养,菜肴清淡,少荤多素,不要偏食,切忌暴饮暴食,通过合理膳食补充身体所需的各类营养物质。

城中区市场监督管理局2021年中高考期间食品药品安全温馨提示

注意食品安全。中高考期间应尽量不食用凉拌菜、烧卤熟食等冷食类食品、生食水产品,慎食四季豆、鲜黄花菜、野生蘑菇、冷加工糕点等高风险食品以及油腻、生冷、刺激性大的食品。生吃瓜果蔬菜时要洗净消毒并尽可能去皮。家庭用餐方面,应购买新鲜的原辅料,热菜要彻底烧熟煮透,建议不食用剩菜剩饭。尽量减少选择电话订餐、微信订餐、网络订餐等不能参与食品制作全过程的订餐方式,如需网上订餐,应选择“距离近、有证照、卫生好、信誉高”的餐饮单位,选择“无接触”配送,订购的食品勿长时间存放。外出就餐方面,应选择具有《食品经营许可证》或《青海省小餐饮备案卡》的餐饮服务单位,建议选择量化等级较高的A、B级餐饮服务单位就餐,做好个人防护,主动自觉使用公筷公勺,不购买街头摊点和流动摊贩提供的食品。

     城中区市场监督管理局2021年中高考期间食品药品安全温馨提示城中区市场监督管理局2021年中高考期间食品药品安全温馨提示

适量补充水分。高考期间天气炎热,考生应适当增加饮水量,白开水是补水的好选择。不能用饮料代替饮用水,不要喝太多冷饮,以免造成胃肠功能紊乱,引起腹泻。此外,功能饮料只适合特定人群或在特定条件下饮用,通常不建议考生饮用功能饮料。饮用浓茶、咖啡等也需谨慎,避免其神经兴奋及利尿作用影响睡眠和考试的正常发挥。

城中区市场监督管理局2021年中高考期间食品药品安全温馨提示

切忌盲目“换食”。家长应参照考生平时的饮食习惯,在保证营养的前提下,尽量选择考生爱吃的食物,改善烹调方法,变换花样,使饭菜更加可口。考前切忌盲目改变食物种类,不要轻易食用以前未吃过的食物,以免引起食物过敏或胃肠道刺激。

城中区市场监督管理局2021年中高考期间食品药品安全温馨提示

慎用保健食品。保健食品不能代替食品,不要盲目食用保健食品。不要轻信各类形式的补脑、提高记忆力等保健品宣传,购买时仔细查看说明书,有些保健食品原料不适合考生使用,且产品有规定的适宜人群和不适宜人群及食用量。


注意药品安全。药品属特殊商品,考生在中高考期间如身体不适需购买药品,应选择持有《药品经营许可证》的零售药店,不在集贸市场、街边等非法摊点购买,更不能轻信独家秘方、包治、根除等夸大功效宣传的“药品”。购买药品时应注意观察药品外包装的相关信息,如批准文号、生产日期、产品批号、有效期、贮存条件等。处方药要凭医师处方,谨遵医嘱。使用药品前,应详细阅读药品使用说明书,如药品用法用量,尤其注意不良反应及禁忌事项,同时要注意药品的安全存放,保证药品质量。

此外,辖区考点周边药店内已设置“考生便利药箱”,为广大考生免费提供胃肠道药品、防暑解暑药品、消炎药品等常用药品以及一次性医用口罩、酒精等防疫物资,以小小药箱护航中高考。

城中区市场监督管理局2021年中高考期间食品药品安全温馨提示

若发生疑似食物中毒或药物不良反应时,要及时就医,保存好相关证据,配合有关部门调查取证,并及时拨打市场监管部门投诉举报电话“12315”。

城中区市场监督管理局2021年中高考期间食品药品安全温馨提示

广大考生在考试期间要合理饮食,注意劳逸结合,保持良好的睡眠和愉悦的心情,做好心理调节和放松,以最好的精神状态迎接考试。祝同学们考出优异成绩,实现人生梦想!

上一条:西宁城中: 走出去、请进来 让《民法典》走到身边、走入心间 下一条:三点发力 打通便民仲裁“绿色通道”

关闭

主办单位:西宁市城中区人民政府办公室  版权所有:西宁市城中区人民政府
青公网安备 63010302000340 (青ICP备19000483号-1) 政府网站标识码:6301030005
网站联系电话:6271091  劳动保障维权电话:6163883  联系我们|网站地图
城中区法律援助中心电话:8236019  城中区统计违法举报邮箱:czqtjwfjb@163.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