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头条新闻: · 城中区:靠前纾困,让群众不再忧“酬”    2024-04-19     · 城中区:“送戏下乡”进乡村 文化惠民暖人心    2024-04-16     · 区委理论学习中心组党纪学习教育读书班开班    2024-04-15     · 城中区开展“一学三促”宣传活动    2024-04-09
站内搜索:
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新闻动态>>部门动态>>正文

三点发力 打通便民仲裁“绿色通道”

2021-06-02 09:29  点击:[] 来源:

城中区人社局结合党史学习教育“我为群众办实事”活动,打造“阳光、文明、公正”仲裁品牌,聚焦新形势下劳动关系新问题,着力为当事人提供高效、便捷、优质的服务,有效畅通服务群众“最后一公里”。

多元化服务促进劳动关系和谐

在疫情期间推出的“非接触、不见面”矛盾化解模式基础上,持续推出了“互联网+调解仲裁”、远程网上开庭、线上调解模式,实现了当事人“不出门”就能参与调解仲裁,2020年起通过网络庭审处置劳动争议累计339件,线上调解争议累计289件。对有调解可能的案件加大调解力度,对调解失败的案件,通过辨法释理促使当事人服裁息诉。对涉及追索劳动报酬、工伤医疗费等保障劳动者基本生活的集体争议案件,畅通“绿色通道”,创新工作方法,综合运用调解、简案快审等手段快速化解,维护社会和谐稳定。

高效便捷服务加快案件办理进度

开拓邮寄送达、网上送达等便民措施,为在外地不能现场维权的劳动者和用人单位提供最大便利、便捷途径。加大推行案前调解力度,推广“先调后裁”工作机制,充分发挥仲裁绿色通道作用,在最短的时限内稳定当事人情绪,缩短办案时间,总调解成功率保持在60%以上,切实提高了仲裁工作效率。今年截至目前立案受理171件,涉及人数209人,出具不予受理案件通知书19件,调解结案64件,裁决结案52件,调解成功撤诉15件。

高素质队伍建设提升服务质量

积极参加“每周易学”活动,通过系统学习“领袖思想”“清风润心”“四史教育”等版块,不断提升政治素养和拒腐防变的底线意识。积极选派业务骨干参加省、市组织的业务培训班,专业系统学习法律条款、适用规定、案件办理方法、成效,提高了工作人员专业水平。通过开展疑难案件研讨、与其他兄弟区、县仲裁员交流沟通、开设模拟仲裁庭,不断提升业务实操水平。通过与法院法官进行裁审衔接疑难问题碰头会,总结分析经典案例,提出法律适用观点和参考意见,不断规范审理要点、统一裁审尺度水平。通过多渠道、多种形式学习、培训,提高了调解员、仲裁员的业务水平和服务能力,打造了一支政治强、业务精、作风好的调解仲裁员队伍。

上一条:城中区市场监督管理局2021年中高考期间食品药品安全温馨提示 下一条:排查校车隐患 护航学生安全

关闭

主办单位:西宁市城中区人民政府办公室  版权所有:西宁市城中区人民政府
青公网安备 63010302000340 (青ICP备19000483号-1) 政府网站标识码:6301030005
网站联系电话:6271091  劳动保障维权电话:6163883  联系我们|网站地图
城中区法律援助中心电话:8236019  城中区统计违法举报邮箱:czqtjwfjb@163.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