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头条新闻: · 城中区开展“一学三促”宣传活动    2024-04-09     · 城中区:多措并举抓好教育工作高质量发展    2024-04-07     · 城中区:以“时时放心不下”的责任感 开展安全生产隐患排查整治    2024-03-28     · 城中区:三举措全力推进“格桑花暖心工程”    2024-03-18
站内搜索:
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政府信息公开>>政府信息公开年报>>正文

城中区人社局 2020年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

2021-01-20 18:15  点击:[] 来源:

一、总体情况

2020年,区人社局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在区委区政府的坚强领导下,紧紧围绕中心工作,不断加强政策解读,回应社会关切、规范信息管理、完善制度体系,提高政务服务工作透明度,推动人社工作健康有序的发展。

(一)强化组织领导,规范政务公开。一是根据区委区政府部署要求,结合工作实际,制定了《城中区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2020年政务公开工作要点》,就政务公开的范围、内容、形式等作出明确的要求。二是根据人员变动,及时充实调整了工作领导小组。将政务信息公开工作纳入单位年度工作要点,不定期召开工作会议研究解决政务工作中存在的问题,及时收集相关意见和建议,确保政务信息公开工作推进有序。三是明确分工职责,明确局办公室为牵头部门。确定政务信息公开责任部门和具体工作人员的责任,做到一级抓一级,层层抓落实,切实做好政务信息公开工作。

(二)积极主动公开,接受社会监督。一是依托区政府门户网站、局微信公众号及各类线上线下媒体平台,做为人社政策信息宣传发布的主阵地,更新并发布人社政策法规及工作动态。2020年本单位各类工作信息被《西海都市报》、《青海日报》等报刊采编5篇,网站采编14篇,《活力中区》采编46篇,《今日头条》采编22篇,“学习强国”平台推送1篇。指定专人管理微信公众平台,信息发布前均经领导严格审核,坚决做到守土有责、守土负责、守土尽责,确保宣传思想工作始终沿着正确的政治方向前进。目前我局微信公众平台共有关注者3363名,2020年共推送各类信息480余篇,阅读量达87700次,并被区信息中心推选至2020年青洽会数字政府板块进行展览。二是严格按照“三重一大”预公开工作规定,制定政务公开、财务信息等相关制度并严格落实,同时按财政“三公”经费支出分项限额文件要求严格控制使用“三公”经费。按规定向区财政局上报2020年有关经费开支情况统计表,并将经费开支情况公布在区政府门户网站。为贯彻落实中央关于深化“放管服”改革的一系列决策部署,深化“互联网+政务服务”,根据工作职责对青海政务服网、青海政务服务事项系统中人社政务服务事项进行了认领、编制和完善,梳理各政务服务事项的网办方式、网办深度,并公布各项政务服务事项工作流程、办理要件、办理地址、办公电话、工作人员信息等。根据人社领域高频办理事项及群众咨询高频事项,整理政务服务“问答知识库”,梳理问题350余个。根据《青海省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厅关于全面规范全省人力资源社会保障系统行政审批和公共服务事项清单及办事指南的通知》(青人社厅发〔2020〕76号)文件精神,严格按照省市人社部门要求,对我局人社行政审批事项及公共服务事项进行了规范和梳理,并根据事项逐条编制了办事指南,明确事项责任单位、办理地址、办理流程、办理要件及监督投诉渠道等内容,共梳理各类事项清单118项,完善办事指南118个,进一步推进了人力资源社会保障系统行风建设工作,促进审批服务便民化。在各业务经办场设置宣传栏、宣传海报、办事流程图、业务办事告知宣传单、便民条等,进行政策公开宣传。在政务服务中心安排专人轮流值班制度,做好秩序维护,分流疏导等工作,并向群众提供政策解答、业务讲解、资料流程说明等服务,进一步提升群众办事满意度。

(三)加强作风建设,提升政务服务效能。一是通过QQ群课堂直播、张贴宣传海报、大厅大屏滚动播放社保办事政策流程等方式,线上线下面对面实操讲解、一对一答疑解惑,加大对网上申报、网上申领、三险合一“一网通办”等办理模式的宣传,提高参保单位的网办成功率。及时根据业务量动态调整窗口数量,利用前台受理资料后台办理业务、大型企业专人负责等方式有效开展高峰应对工作。二是以劳动仲裁QQ工作群、微信交流群为有利载体,发布并宣传中央、省、市、区疫情期间劳动关系相关指导文件、劳动保障法律法规及复工复产惠企惠民政策,指导并督促辖区各类用人单位依法依规开展疫情防控工作,严格履行劳动保障政策法规,规范劳动用工行为。全年在QQ群、微信群内转发各类法律法规及政策文件20余次,解答劳动用工咨询400人/次。三是加强劳动保障行政执法和刑事司法衔接工作,健全失信联合惩戒机制,并通过主流媒体予以曝光。通过信用青海微信公众号、省、市人社部门微信平台等网络媒体公布重大劳动保障违法典型案件3起;依法将存在恶意欠薪行为的2家企业及法人、3名自然人列入全国信用信息共享平台(西宁)“黑名单”,在辖区内营造了“不能欠、不敢欠、不想欠”的浓厚氛围。

二、主动公开政府信息情况

第二十条第(一)项

信息内容

本年新

制作数量

本年新

公开数量

对外公开总数量

规章

0

0

0

规范性文件

0

0

0

第二十条第(五)项

信息内容

上一年项目数量

本年增/减

处理决定数量

行政许可

0

0

0

其他对外管理服务事项

0

0

0

第二十条第(六)项

信息内容

上一年项目数量

本年增/减

处理决定数量

行政处罚

0

0

0

行政强制

0

0

0

第二十条第(八)项

信息内容

上一年项目数量

本年增/减

行政事业性收费

0

0

第二十条第(九)项

信息内容

采购项目数量

采购总金额

政府集中采购

0

0

三、收到和处理政府信息公开申请情况

(本列数据的勾稽关系为:第一项加第二项之和,等于第三项加第四项之和)

申请人情况

自然人

法人或其他组织

总计

商业企业

科研机构

社会公益组织

法律服务机构

其他

一、本年新收政府信息公开申请数量

0

0

0

0

0

0

0

二、上年结转政府信息公开申请数量

0

0

0

0

0

0

0

三、本年度办理结果

(一)予以公开

0

0

0

0

0

0

0

(二)部分公开(区分处理的,只计这一情形,不计其他情形)

0

0

0

0

0

0

0

(三)不予公开

1.属于国家秘密

0

0

0

0

0

0

0

2.其他法律行政法规禁止公开

0

0

0

0

0

0

0

3.危及“三安全一稳定”

0

0

0

0

0

0

0

4.保护第三方合法权益

0

0

0

0

0

0

0

5.属于三类内部事务信息

0

0

0

0

0

0

0

6.属于四类过程性信息

0

0

0

0

0

0

0

7.属于行政执法案卷

0

0

0

0

0

0

0

8.属于行政查询事项

0

0

0

0

0

0

0

(四)无法提供

1.本机关不掌握相关政府信息

0

0

0

0

0

0

0

2.没有现成信息需要另行制作

0

0

0

0

0

0

0

3.补正后申请内容仍不明确

0

0

0

0

0

0

0

(五)不予处理

1.信访举报投诉类申请

0

0

0

0

0

0

0

2.重复申请

0

0

0

0

0

0

0

3.要求提供公开出版物

0

0

0

0

0

0

0

4.无正当理由大量反复申请

0

0

0

0

0

0

0

5.要求行政机关确认或重新出具已获取信息

0

0

0

0

0

0

0

(六)其他处理

0

0

0

0

0

0

0

(七)总计

0

0

0

0

0

0

0

四、结转下年度继续办理

0

0

0

0

0

0

0

四、政府信息公开行政复议、行政诉讼情况

行政复议

行政诉讼

结果维持

结果纠正

其他结果

尚未审结

总计

未经复议直接起诉

复议后起诉

结果维持

结果纠正

其他结果

尚未审结

总计

结果维持

结果纠正

其他结果

尚未审结

总计

0

0

0

0

0

0

0

0

0

0

0

0

0

0

0

五、存在的主要问题及改进情况

2020 年我局政务公开工作虽然取得了一定成效,但仍存在一些问题,如主动公开意识有待增强,少数干部职工对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的重要性认识依然不足。政务公开形式单一,信息公开的内容不完善,信息更新不够及时,宣传力度不够等问题。下一步,我局将从以下几方面着手,深入推进政务公开工作。一是加大对政务信息公开工作的宣传力度,开展政务公开培训,进一步提高干部职工对政务信息公开工作重要性的认识。二是在巩固已有政务公开成果的基础上,不断完善各项制度,从群众最关心的问题和最关注的环节抓起,创新政务公开的新载体,丰富政务公开内容,完善公开形式,提高政务公开质量,使政务公开的形式呈现灵活多样化,逐步建立政务公开长效机制。

下一条:城中区教育局2020年度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

关闭

主办单位:西宁市城中区人民政府办公室  版权所有:西宁市城中区人民政府
青公网安备 63010302000340 (青ICP备19000483号-1) 政府网站标识码:6301030005
网站联系电话:6271091  劳动保障维权电话:6163883  联系我们|网站地图
城中区法律援助中心电话:8236019  城中区统计违法举报邮箱:czqtjwfjb@163.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