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头条新闻: · 城中区:多措并举抓好教育工作高质量发展    2024-04-07     · 城中区:以“时时放心不下”的责任感 开展安全生产隐患排查整治    2024-03-28     · 城中区:三举措全力推进“格桑花暖心工程”    2024-03-18     · 城中区:河湖长制林(草)长制工作稳步推进    2024-03-08
站内搜索:
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新闻动态>>城中新闻>>正文

“幸福优+” 小城里有“大幸福”

2021-12-03 08:23  点击:[] 来源:

2021年,城中区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认真学习贯彻省市有关会议精神,紧紧围绕“兜底线、织密网、建机制”的要求,将社会救助服务提升暨品牌创建作为社会救助领域重点任务,全力打造“幸福优+”特色品牌,探索构建多维社会救助新生态。

组织保障坚强有力。在以困难群众救助需求为导向,有效夯实物质救助的基础上,通过需求链接、资源链接,精准解决困难群众的“急难愁盼”。有阵地,在上门服务主动发现群众需求的基础上,利用社区现有功能室打造困难群众急需的专业化服务项目,为困难群众提供更便捷、更专业的服务。有队伍,通过外出考察学习、集中技能培训、“1对1”针对性辅导、面对面座谈交流等方式,不断加强镇(街道)、村(社区)民政专干、民政协理员服务能力,同时依托社会组织专业人员技能,联动优化社会服务质量。有服务,通过社会救助协理员入户走访了解掌握困难群众服务需求,定制“个性化”服务清单,努力实现精细救助、高效救助。有监督,采取“一周一学习、一周一汇报、一周一巡查、一周一回访”的方式,跟踪问效服务质量,切实用制度保障服务群众能力。

服务保障全力护航积极广泛调动信息化参与救助服务,在精准认定服务对象的基础上,通过线上大数据比对与线下入户调查相结合,全面采集申请人家庭信息,了解评估救助家庭生活状况,发现服务需求和介入点,多层次把控需求、多元化服务跟进、多维度帮解提升,努力形成主动发现、快速响应、规范高效的救助机制。全力解决“有政策缺感情”问题,针对不同服务对象的实际情况,灵活采取“接到社区来”“上门服务去”的服务方式,确保让困难群众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更加充实、更有保障、更可持续。

区域品牌借鉴推广坚持“一镇(街道)一品牌、一村(社区)一特色”,立足各镇(街道)所辖片区困难群众构成等实际情况,全面指导各镇(街道)积极打造主题鲜明、服务高效、效果明显、群众满意的品牌特色,力求更加精准、更具针对、更有质量的满足不同服务对象的多元化需求,切实完善社会救助的“中区解法”,总寨镇针对特困分散供养对象多的特点,打造了以“纽带总寨,健康1+N”为主题的精准化“医疗服务套餐”。南川东路街道瑞驰社区以辖区老年人、残疾人、困难人群为重点,打造了以“幸福瑞驰走近你”为主题的照护、送餐、医疗等“零距离”服务。截至2021年10月,全区已累计完成服务2582人(次),困难群众的幸福指数持续攀升。

下一步,城中区将继续完善本区域服务救助品牌化、体系化长效运作机制,加强合作、创新实践、担当作为,更好发挥服务救助在兜底保障中的积极作用。

文章来源:城中区政府办公室

编辑:程姝婧 责任编辑:马晓艳

发布审核:马丽萍

上一条: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精神市委宣讲团走进中区 下一条:城中区聚焦“三点” 持续深化“放管服”改革

关闭

主办单位:西宁市城中区人民政府办公室  版权所有:西宁市城中区人民政府
青公网安备 63010302000340 (青ICP备19000483号-1) 政府网站标识码:6301030005
网站联系电话:6271091  劳动保障维权电话:6163883  联系我们|网站地图
城中区法律援助中心电话:8236019  城中区统计违法举报邮箱:czqtjwfjb@163.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