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头条新闻: · 城中区:多措并举抓好教育工作高质量发展    2024-04-07     · 城中区:以“时时放心不下”的责任感 开展安全生产隐患排查整治    2024-03-28     · 城中区:三举措全力推进“格桑花暖心工程”    2024-03-18     · 城中区:河湖长制林(草)长制工作稳步推进    2024-03-08
站内搜索:
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新闻动态>>城中新闻>>正文

城中区“三个先行”深化新时代文明实践

2021-11-23 14:45  点击:[] 来源:

青海省西宁市城中区新时代文明实践工作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紧紧围绕“举旗帜、聚民心、育新人、兴文化、展形象”的使命任务,从满足辖区群众对美好生活的新期待出发,坚持“三个先行”工作举措,让新时代文明实践“活起来”,切实打通关心群众、服务群众、引导群众的“最后一公里”,实现群众在哪里,文明实践就延伸到哪里。

谋篇布局先行,确保文明实践“有人管”。作为全省首批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建设试点区县,城中区把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建设工作作为“一把手”工程,坚持“四纳入”,将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建设工作纳入区委全年重点工作内容、纳入党委意识形态工作责任制年度绩效考核、纳入群众性精神文明创建标准,将工作经费列入区级年度财政预算,进行全面督查和定期考核通报,层层压实工作责任。成立城中区新时代文明实践志愿服务促进中心,加强对全区志愿服务工作的统筹指导。街镇、社区(村)建设工作全部由党组织主要负责人亲自“挂帅”,亲自安排部署,实现区、街镇、社区(村)三级文明实践工作有人抓,有人管。截至目前,已建成1个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8个新时代文明实践所,56个新时代文明实践站。

资源整合先行,确保文明实践“有阵地”。积极整合资源,激活了区属单位、辖区文明单位和社会单位等各类资源,在机构、人员、设施等权属不变的情况下,组建志愿服务队伍,根据文明实践活动和群众的需要共享共用。整合了街镇综合文化站、社区综合文化服务中心、乡村学校少年宫、幸福食堂、普法教育基地等阵地。共享了科普长廊、文艺曲艺队伍等科技文化资源,确保新时代文明实践所(站)开展工作有坚实保障。广泛吸收社会化工作者、老党员、热心居民、青年学生、机关干部等不同群体加入志愿队伍,将辖区大专院校、各级文明单位、退役军人等纳入招募范围,成立252支志愿服务队伍,招募14000余名志愿者,打造了一批有能力、有热情、靠得住、敢担当的文明实践主力军。

需求导向先行,确保文明实践“强磁场”。坚持需求导向,扣准群众期盼的热点、难题做好结合文章,做到群众想什么,文明实践做什么,群众缺什么,文明实践补什么。通过大力推行“菜单式”志愿服务模式,打造了一批特色鲜明、贴近群众、受众广泛的志愿服务项目,增强新时代文明实践吸引力。通过“小马扎”微党课、“宅基课堂”“流动党课”等多种形式开展宣传宣讲,依托“法律援助团”“道德模范工作室”“时间银行”互助式养老志愿服务模式开展志愿服务活动。组织群众乐于参与的“文艺轻骑兵”文艺演出、文化科技卫生“三下乡”活动、健身徒步等文化、体育服务活动,今年共开展新时代文明实践志愿服务活动4000余场。在61个社区(村)建立“绿色阳光 爱心换购”志愿服务积分兑换驿站,开展兑换活动150余次,参与人数达3000余人。

文章来源:青海文明网

上一条:城中:规范环境信访办理 营造“一流”营商环境 下一条:城中区“三步走”推动巡察整改落深落实落细

关闭

主办单位:西宁市城中区人民政府办公室  版权所有:西宁市城中区人民政府
青公网安备 63010302000340 (青ICP备19000483号-1) 政府网站标识码:6301030005
网站联系电话:6271091  劳动保障维权电话:6163883  联系我们|网站地图
城中区法律援助中心电话:8236019  城中区统计违法举报邮箱:czqtjwfjb@163.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