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头条新闻: · 城中区:“三全三清”援助服务零距离    2024-02-05     · 城中区:“运筹帷幄”下好道路交通安全“一盘棋”    2024-02-04     · 城中区“四心”举措护航高校毕业生稳就业    2024-02-02     · 城中区广大党员干部学习贯彻省市区委全会精神    2024-02-01
站内搜索:
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新闻动态>>城中新闻>>正文

城中区:积极探索“三乡工程”中区路径

2021-10-22 16:53  点击:[] 来源:

 城中区认真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大精神和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实施乡村振兴战略的部署要求,按照产业兴旺、生态宜居、乡风文明、治理有效、生活富裕的总要求,大力实施“三乡工程”,鼓励引导全社会力量参与推动乡村振兴,着力打造美丽和谐幸福新乡村。

美化乡村环境,厚植市民下乡基础。一是投资32万元在8个村开展村庄清洁氛围营造、门前三包责任牌设置、村规民约制定、残垣断壁拆除等工作,建立一月一检查一评比制度,深化村庄清洁长效机制示范村建设,全区村庄生活垃圾处理体系覆盖率100%,生活污水治理率13%以上,通村道路硬化率100%,管护长效机制有效运行,农村绿化、美化、亮化水平显著提升。二是争取专项投资2526万元,计划实施县道125塘土湾至升平公路工程及总寨镇田园综合体上下野牛沟产业路项目,涉及行政村4个、自然村7个、人口2533人。三是着力构建集观赏、采摘、休闲为一体的田园综合体,总寨塬、泉尔湾塬农业设施园区种植草莓、油桃、黄瓜、番茄等果蔬产品,让乡村“采摘游”带动市民下乡,拉动经济增长。目前采摘园面积670亩,在采摘旺季每天可接待游客100余人,农户每亩年收益可达2万余元,是常规蔬菜的2-3倍以上。

优化创业环境,吸引能人回乡创业。一是依托“三乡工程”就业创业宣传活动、创业讲堂及政策宣讲会等载体,大力宣传返乡创业政策,鼓励农民工返乡创业就业,累计宣讲26次,覆盖人数约1000人,通过微信、微信群推送“三乡工程”助推乡村振兴相关政策150次,条幅、LED屏宣传120条(次)。二是提升农村劳动力创业水平和技能水平,培育农村创业主体,今年以来,为12名农村创业者孵化创业场地,为2名农村创业者申请创业担保贷款40万元,组织56名农村劳动力开展创业培训,196名农村劳动力开展物业管理、中式烹饪、家政服务等技能培训。三是组织辖区内25家企业35名创业者开展以“闯牛劲,耕好创业田”为主题的返乡创业典型故事分享会,通过创业成功青年代表讲述创业故事,鼓励和帮助更多创业者解决创业难题,提高创业信心,激发创业热情。

细化服务指导,激发企业兴乡活力。通过向银行提供农民合作社、家庭农牧场、农牧业企业、种养殖大户基础信息,召开“扶社贷”政银企对接工作推进会、涉税企业工作座谈会,推荐5家农民合作社和1家家庭农牧场申请扶社贷共计470万元。对接青海瀚祥电商储备中心与小农户建立契约型、分红型、股权型等合作方式,探索合伙人制,构建种养、加工、销售一体的全产业链,让农民更多分享产业链增值收益。

强化示范引领,积极打造中区样板。依托莫家沟村资源和环境,因地制宜的发展绿色产业、乡村旅游、文化休闲等产业,创新举措,坚持生态优先、绿色发展,围绕绿色有机农畜产品发展村集体经济。现已建成莫家沟山庄、莫家大院、福源山庄、锦绣山庄等具有地方特色的生态农家山庄10座,年吸引游客近10万,收入达150万,解决劳动力100余人。

 

文章来源:城中区政府办公室

编辑:李吉禄 责任编辑:马晓艳

发布审核:马丽萍

上一条:城中区红色引擎赋能义务教育置顶升级 下一条:城中区:“三着力”推动企业落实安全生产主体责任

关闭

主办单位:西宁市城中区人民政府办公室  版权所有:西宁市城中区人民政府
青公网安备 63010302000340 (青ICP备19000483号-1) 政府网站标识码:6301030005
网站联系电话:6271091  劳动保障维权电话:6163883  联系我们|网站地图
城中区法律援助中心电话:8236019  城中区统计违法举报邮箱:czqtjwfjb@163.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