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头条新闻: · 城中区:“三全三清”援助服务零距离    2024-02-05     · 城中区:“运筹帷幄”下好道路交通安全“一盘棋”    2024-02-04     · 城中区“四心”举措护航高校毕业生稳就业    2024-02-02     · 城中区广大党员干部学习贯彻省市区委全会精神    2024-02-01
站内搜索:
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新闻动态>>城中新闻>>正文

城中区超额完成全年招商引资任务

2021-10-11 14:00  点击:[] 来源:

今年以来,城中区大力实施招商引资“一号工程”,区政府各部门强化带头招商、全员招商、联动招商意识,对青洽会、城洽会签约项目“一对一”“点对点”的服务,确保项目尽快落地,发挥效益。2021年市对区招商引资目标任务为10亿元(均为省外到位资金),截至目前,实现招商引资到位资金12.245亿元,超额完成全年目标任务2.245亿元。

——加强领导,健全体系一是成立工作领导小组。把推进项目招商引资工作列入重要议事日程,成立工作领导小组,认真落实领导牵头、分工负责、多方联动的工作领导小组机制,明确专人负责、强化工作责任,全力以赴抓落实。二是超前谋划全区重大投资项目制定《城中区2021年招商引资工作实施方案》,明确工作机制、工作目标、工作任务。经过全区上下努力,多方筹划和衔接,截至目前,在库储备的招商引资项目共有9个,总投资超百亿元。同时,组织开展宏觉寺街、南川东路33号地块调查,形成《宏觉寺现状调查报告》《南川东路33号划拨用地闲置情况调查报告》,制定《全域招商引资联动协调服务机制》《重点招商引资签约落地项目推进专班服务方案》,为下一步决策发挥参谋作用。三是落实领导干部包保机制。为确保招商引资项目建设速度质量“双提升”,制定《城中区区级领导干部包保重点项目责任方案》,紧盯2021年城中区重大招商引资项目,选取万科唐道汇、碧桂园珑悦兰庭、麒麟名都奥特莱斯等3个项目作为区级领导干部包保项目,对签约落地、开工建设、要素保障等环节提供“一对一”的全程服务,协调解决广告宣传等实际经营困难和问题。

——主动作为,提升服务一是主动对接项目客商入库。整合现有企业资源,对接浙江玛玺奥特莱斯集团有限公司、陕西美格晟商业管理有限公司、红星美凯龙房地产开发有限公司、江苏伟业房地产开发有限公司等项目落地企业,充实2021年招商引资客商名录库。二是分类推进近两年项目建设。对近两年来我区已签约未履约、已履约未开工、已开工未复工、已开工并复工项目,按照ABCD四个层级,采取分层管理、分级推进的办法,落实跟踪督导领导和人员,对已签约未履约项目,抓紧与企业、项目方联系,督促帮助其尽快履约。三是助力企业纾困解难。区政府分管区长多次走访辖区招商引资落户企业,关心慰问企业、了解企业投产进度、经营中存在的问题及企业在落地项目协调服务方面的意见和建议,“一企一策”全力纾解企业困难。

——积极参会,扩大影响一是提前谋划,全面落实外出招商工作。制定《城中区2021年春季外出招商工作方案》,落实2021年外出招商项目单位3家,持续推进外出招商和邀请工作。二是对外推介,线上线下齐发力。落实“城洽会”签约项目3个,“线上云展厅”展示企业4家、项目3个,制定《城中区2021年“青洽会”布展方案》,制作电子沙盘和《投资指南》,全新推介中区“十四五”蓝图和重点招商项目。三是借力发力,纵深推进招商工作。充分利用“青洽会”“城洽会”“西博会”大型招商平台,上门邀请西安市副市长沈黎萍带队的西安经贸代表团和蓝天(云南)科技集团等知名企业战略投资者来我区开展投资考察、项目对接活动,圆满完成市对区客商邀请、参会等招商任务。

总的来看,2021年我区招商引资工作进展顺利,但同时也存在一些困难和问题。一是受疫情影响,经济下行压力持续加大,市场有效需求不足,社会投资意愿低迷,二次招商滞后;二是由于投资商资金缺乏或投资策略调整,导致重点项目进展缓慢,影响了项目的整体进度。

下一步,我们将紧紧围绕全区“十四五”规划,积极跟进“青洽会”“城洽会”签约客商及项目,巩固招商成果,确保“两会”签约项目落地,争取进一步超额完成招商引资任务。

一是发挥资源优势,积极储备招商项目。根据现有的招商引资政策,结合“十四五”总体规划思路,继续挖掘城区资源、环境优势,围绕特色小镇、美丽乡村、电商物流、文化旅游、商务会展等绿色发展产业,包装谋划好项目、大项目,特别是田园综合体、规模种植、养殖等农业招商项目,优化完善招商项目库。

二是突出产业重点,强化精准招商链条。根据规划和全区产业定位,按照“产业兴城、文化润城、民生惠城”的新发展路径,开展针对性精准化招商。重点推进总寨果蔬产业园、麒麟名都奥特莱斯、中心广场北扩EGO-Park及云谷创客街区(三园两地一中心)等优势项目,着力延长产业链,提升服务发展能级。

三是加强沟通协调,注重落地项目服务。进一步做好已引进企业、项目的跟踪服务工作,确保“招得来、留得住”,使项目尽快开花结果。完善《全域招商引资联动协调服务机制》《重点招商引资签约落地项目推进专班服务方案》等制度,落实相关部门分级负责跟踪服务机制,切实解决落地项目实际困难,全力推进重点项目加快建设,实现中区经济高质量发展。

 

 

 

文章来源:城中区政府办公室

编辑:李吉禄 责任编辑:马晓艳

发布审核:马丽萍

上一条:严阵以待,全力开展森林草原防灭火工作 下一条:城中区“四步走”打通医疗保障“最后一公里”

关闭

主办单位:西宁市城中区人民政府办公室  版权所有:西宁市城中区人民政府
青公网安备 63010302000340 (青ICP备19000483号-1) 政府网站标识码:6301030005
网站联系电话:6271091  劳动保障维权电话:6163883  联系我们|网站地图
城中区法律援助中心电话:8236019  城中区统计违法举报邮箱:czqtjwfjb@163.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