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头条新闻: · 城中区:多措并举抓好教育工作高质量发展    2024-04-07     · 城中区:以“时时放心不下”的责任感 开展安全生产隐患排查整治    2024-03-28     · 城中区:三举措全力推进“格桑花暖心工程”    2024-03-18     · 城中区:河湖长制林(草)长制工作稳步推进    2024-03-08
站内搜索:
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新闻动态>>城中新闻>>正文

“你点我检”守安全 服务群众零距离

2021-09-17 09:51  点击:[] 来源:

为进一步推动为民办实事落到实处、践行到位,做到知民意、解民忧、暖民心,科学回应大众对食品安全的关切,充分发挥公众在食品安全监管中的参与和监督作用,奋力推进食品安全社会共治,近日,城中区市场监督管理局创新“点”的方式,放大“抽”的声势,掀开“检”的面纱,在全市率先开展食品安全“你点我检——百姓最想检”活动。

“线上你点”,你的关心就是我的关注活动紧紧围绕米面油、肉蛋奶和蔬菜水果等“米袋子、菜篮子”食品和涉及消费者身体健康的安全性指标,科学设置问卷调查表。借助官方网站、监管群、微信朋友圈等平台广泛征集民意,提高活动知晓率和参与度。“线上”邀约公众“点名”投票,“点”出自己最关心、最期待被抽检的食品品种、项目和场所。经过一周的投票统计,共有20366人参与线上问卷调查,选出消费者最想检测的水产品、猪肉、绿叶蔬菜、苹果等10种食品和3个抽检场所,为实施靶向抽检指明了方向。

“线下我检”,我的行动守护你的健康。根据网络征集民意结果,我局工作人员组织有资质的检验检测机构分别前往西门王府井超市、莫家街农贸市场、南山路餐饮单位进行抽样。许多消费者纷纷亲临活动现场近距离观摩体验,真正实现了亲手去“点”、亲眼看“抽”。通过扫描二维码,还可看到问卷调查投票结果统计分析报告,实现活动全程透明可视。“我家孩子平时很喜欢吃鱼,但是我看网上说鱼体内有兽药残留,一般限量标准是多少,都是怎么检测的……”不少消费者现场还与专业检验技术人员进行互动交流、现问现答,让消费者清楚明白食品安全抽检监测的技术要求和工作流程,科学、理性地掌握自己希望抽检食品的质量安全状况。期间,共接受现场咨询70余人次,抽检食品28批次。此外,活动还邀请了人大代表、政协委员、媒体记者及消费者代表监督执法全过程,把以往“神秘的”食品检测工作从幕后搬到台前,实现抽检“小窗口”撬动市场“大监管”的倍增效应。

后续,我局将在官方网站及媒体上及时公布抽检结果,对抽检中发现的不合格食品,按照有关规定依法进行核查处置,并做好信息解读工作,进一步增进消费者对食品安全知识和监管工作的了解。

此次活动是我局党史学习教育“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的重要举措,切实做到“抽群众之所盼、检群众之所忧”,彰显了为民服务的监管理念,取得了良好的反响。下一步,我局将继续创新“你点我检”工作形式,把社会各界对食品安全的“关注力”引导转化成参与食品安全社会共治的“见证力”、“监督力”,对消费者点检的产品都做到有“点”必有“检”,有问题“检出”必有问题“查处”,有问题“查处”必给公众“交待”,不断完善食品安全监管体系,让广大消费者获得更多有温度、有热度的幸福感、满足感和安全感。

 

文章来源:城中区市场监督管理局

编辑:张碧莹 责任编辑:郭纲

发布审核:马丽萍

上一条:从戎报国英雄志 建功立业正当时 下一条:这里藏着我们城中区的未来

关闭

主办单位:西宁市城中区人民政府办公室  版权所有:西宁市城中区人民政府
青公网安备 63010302000340 (青ICP备19000483号-1) 政府网站标识码:6301030005
网站联系电话:6271091  劳动保障维权电话:6163883  联系我们|网站地图
城中区法律援助中心电话:8236019  城中区统计违法举报邮箱:czqtjwfjb@163.com